close

我常常說,台灣還在現代化的路上,而國外早就超越現代化,進入到後現代。

台灣還在現代化的路上


現代性的核心是「我」,這個堅固的自我是一切進步的根源,造成現代化帶來的一切後遺症,包括民族國家、殖民主義與兩次大戰。

後現代就是對這個堅固自我的反省,民族國家不再高於一切,所以有歐盟的出現,殖民地也開始對殖民帶來的文化侵略進行深刻反省,不再一切以現代化程度為度量,而更重視文化多元性。唯有兩次大戰雖然打完了,卻還留下後遺症,那就是為反法西斯而起的共產主義。

台灣還在現代化的路上,一切唯現代化為標準,且這個現代化是按照殖民者的標準來說的。這就是所謂的後殖民鄉愁,也就是法農所說的「黑皮膚白面具」。因此,台灣的自我,是一個帶著殖民者面具的假自我,是透過抑制真自我交換的現代化。

同樣的,在醫療的進展上,台灣還在一味崇拜西醫的現代化路上,而在西方,早已體認到西醫的限制,原因是西醫只知道身體,卻不知道身體下面的運作。西醫開始研究腦神經、基因、氣脈與心靈,開始研究自我如何與外在世界互動連結。

下面引自達賴喇嘛近日的投書,我覺得很棒,希望台灣能快快脫開自我的綁縛,脫開我執。

「光是祈禱並不足夠,面對一大堆問題,必須建立新的溝通機制,同時要從教育著手,灌輸道德價值,教育民眾世界大家庭的觀念,要擕手合作解決人類共同面對的問題,包括一切暴力以至氣候問題。」

達賴喇嘛:為什麼我覺得世界有希望? 光是祈禱不夠,必須以教育和科學作出改變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璦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