兩年前的 318 發生了太陽花學運。

兩年前,318 學生叫囂要立法監督兩岸協議,民進黨和民間版本與行政院提出的版本對立,民間和民進黨堅持要把兩國論入法,還要對談判官員審判,現在呢?民進黨團提出的版本和行政院版沒有差別,甚至進一步還有「自動生效」條款!

這兩年中,有任何改變嗎?

太陽花學運


除了台灣更多對立和仇恨?改變的只是掌權的人不同罷了!這說明一切運動不是為了讓生活更好,而是少數人奪權的手段。我們小老百姓在兩大黨奪權戲碼中可以做什麼?!

以下是兩年前太陽花學運發生時,我的感想:

台灣的公民素質有提昇嗎?不是抗議的人愈多,叫罵愈大聲,就叫做有公民素質吧!要照這種標準的話,中國大陸的文化大革命是歷史上最偉大的公民運動,全民皆紅衛兵!

公民素質是能夠提供理性對話、多元並存、沒有言論恐懼、能透過對話達到雙贏的世界,台灣距離這種理想是愈來愈近,還是愈來愈遠?

貼標籤、戴帽子、不經舉證就指控,這種仇恨的情形是愈來愈多,還是愈來愈少?相互仇視、沒有對話、各自聚眾對抗,這種幼稚的行為是愈來愈多,還是愈來愈少?

還有,要跟鄉民說:把抗議的事物娛樂化,並不能增加你想要表達意見的正確性,只是說明你想推銷的對象都是缺乏理性思考能力的小孩子而已。

也不要把自己悲情化,悲情化不能增加你想要表達處境的急迫性,而只是說明你自己沒有真正努力改變過。

所以,請不要因為我不同意你就生氣:生氣的人已經錯了一半,因為他什麼都聽不進去了。

也永遠不要當先哭泣的人:哭泣的人已經把自己當成受害者,於是別人都因此變成了加害者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璦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