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3月29日是青年節,但因為只紀念不放假,很多人早已忘記昨天是青年節,遑論青年節的意義。民國黨呼籲青年節恢復放假,還推出烈士聯盟猜猜看活動,而包括民進黨、國民黨與時代力量的朝野跨黨派立委也與青年和NGO代表共組關注世代正義連線,呼籲共同重視青年世代,提出青年發展法立法等五大訴求。

各黨重視青年節是一件好事,不過,值得觀察的是,所謂世代正義究竟是會強化國家團結,還是成為分裂世代的利刃?

329青年節跨黨派立委組關注世代正義連線

從當前的社會氛圍來看,轉型正義、世代正義喊得震天響,但許多人心裡擔心,是不是台灣一半的人打倒另一半的人,還是能夠真正建立一個擁有公平機制的社會,讓後世都能享受到?

觀察近來的新聞,擾動社會神經的,是像廢除國父遺像、課綱微調爭議以及台灣國護照等事件。而這一切的根源來自對 1949 年以前的中華民國不認同所致。由於把中華民國一切為二:台灣人不認同在大陸時期的中華民國。這使得年輕人不知道如何去愛國,甚至不知道該不該愛那些從大陸來的人。

弔詭地是,中華民國儘管是「萬惡淵藪」,卻同時也是「萬用擋箭牌」。蔡英文說,她是按照中華民國憲政體制選出來的中華民國總統,李登輝說,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,名字叫中華民國。

我們要先請教李登輝,依照《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(這是李登輝在位時修訂的)》,明定兩岸人民權利義務關係,得以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規定之。這代表中華民國領土分為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,既是如此,何以現在又說中華民國的領土限於台灣呢?如果要推動台灣獨立,是不是要修憲呢?但李登輝最新說法卻是:不需要修憲,只要國際都「接受」(不是國際上對主權國家的「承認」)就可以。換言之,他承認「台灣是中華民國的領土」。

然而,凱達格蘭學校早期強力宣傳的「台灣地位未定論」,二戰失敗後,日本是「放棄」對台灣的權利,而非將台灣歸還給中華民國,所以台灣作為中華民國領土的合法性有疑慮,這種說法與李登輝現在的說法卻互斥。一個說台灣不屬於中華民國,一個說台灣是中華民國的領土。

身為受到國家禮遇的前總統,對於國家的說法卻兩度改變,完全前言不對後語,這叫國民情何以堪呢?在他歷次的不同說法中,台灣到底是什麼呢?中華民國到底是什麼呢?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璦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